你也是「多工」一族嗎?心理師陪你聊聊用正念調整多工,擺脫腦疲勞和焦慮


撰文者:陳冠儒 心理師

會談室裡,眼前的男子西裝筆挺,卻藏不住眼裡的疲憊
他是小林,是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,近期因焦慮、失眠問題來尋求諮商。會談之中,他的手機螢幕通知一直沒有停過,從郵件、簡訊,到LINE等各式的通訊軟體。
當時的他一臉抱歉,表示需要隨時用手機回復訊息,也表示我們的交談可以繼續進行,他不會受到影響。
然而,在每次的談話中,雖然可以感受到小林是個很精明,反應很快的人,但也感受到我們的談話狀態不停地中斷,又重新連線的感覺,也讓小林更加地疲憊…

你是否也曾經這樣,上班時電腦開著很多視窗,一邊回電子郵件、一邊打報告呢?又或者,在吃飯的時候,一面打開電視配新聞,一邊又查看著手機遊戲的每日任務呢?
像這樣一次做兩件或以上的事情,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多工(Multi-tasking)。在現代講求效率的社會裡,一次處理多件事情,好像比起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有許多的生產力,看起來厲害多了!
然而,長期的多工,更多時候帶來的是無形的耗損,除了讓大腦持續疲勞之外,也可能引發越來越多的焦慮、憂鬱。

多工帶來的隱形災害1 – 效率降低

科學研究證實,人不可能真的同時做很多事情,只能快速地在任務之間來回切換。當我們一件事情做到一半,馬上又要切換到另一件事的時候,大腦需要重新布局,也需要重新熟悉任務,因此在多次的切換之下,反而讓整體的效率大打折扣!

多工帶來的隱形災害2 – 影響記憶

不知道你是否也曾經有過一件事情做到一半,突然被找去做另一件事情,回過神來,突然有點想不起來剛才這件事情做到哪裡的經驗呢?
任務切換的時候,大腦一方面需要熟悉新任務,也需要花一部份的資源判斷舊任務的資訊是否與新任務有關。在這樣的來回切換之下,耗費了許多的精力,也讓大腦感到疲勞,從而讓效率不斷降低!

多工帶來的隱形災害3 – 影響心情

除了影響效率、記憶之外,多工帶來最大的危害,莫過於對心情的影響。想想看,當一件事情還沒做完又得去做下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可能常因為想不起原先到底在做些什麼,而感到煩躁,或者覺得自己很多事情都沒有做好,而湧現許多的自責、懊惱。
長此以往,除了讓自己工作的品質、效率低落,也可能在心急之下草草敷衍了事,進而招致更多的責備,並加重負面情緒,慢慢出現耗竭(burnout)的狀態。

如何用正念調整自己的多工?

以下,筆者根據個別諮商、正念小學堂的授課經驗,分享一些運用正念調整多工的小祕訣:

1.留意自己的分心:

多工者往往難以察覺自己正在分心,因此在學習正念的過程中,我們有意識地發現到自己的心飄走了,不帶苛責,再次將自己帶回當下的身心;如果需要分神處理其他事情,也留心在分神的當下,身體的感受是什麼,給自己幾個呼吸,再重新進行。

2.排出順位:

判斷自己工作任務的重要性/急迫性,並事先排出順位,在每個即將要分神處理其他事情的當下,都可以問問自己「這件事情此刻是重要/急迫的嗎?」

3.減少干擾:

人的精力是有限的,在工作當中,關掉對當下任務不必要的視窗,或是讓桌面保持整潔,只留必要的物品,減低大腦的負荷量

4.布置工作環境:

正念的練習,也包含了我們負起自己的責任,主動營造自己想要的環境,並有意識地為自己減少等等可能造成分心的因子,例如:預告他人自己會有一段時間不會回社群訊息、先把一些雜事處理掉、為自己泡杯茶,準備一個舒適的工作環境…等。

5.小小暫停時間:

有時候,對當前任務所累積的微細焦慮,累積起來,可能也會讓我們分心去其他任務。因此在工作中,為自己設定一些暫停緩衝的時間,覺察此刻的狀態,如果發現到自己的心思感到有些毛躁、身體有些緊繃時,可以站起來進行一下伸展,或是進行簡短的正念觀呼吸練習,為自己重整,再決定要多休息一會,或是馬上重新投入工作。

啟動您的正念之旅

振芝團隊提供完整的正念課程,歡迎您至我們振芝的「正念治療」網頁,參考更詳細的資訊


正念治療網頁請點我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