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經回饋對憂鬱症等身心科症狀有幫助嗎?

對許多人來說,神經回饋(neurofeedback)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,許多醫師也對它一知半解。其實,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身心症(例如憂鬱症)可以運用神經回饋治療,成為精神科非藥物治療的新選擇。

神經回饋治療奠基於大腦的可塑性,藉由患者自己的”意念力”,改變特定腦區的活化程度,進而改善大腦功能的異常。治療過程中會透過腦波測量,將大腦活化程度轉換為視覺圖像,治療師引導個案進行試誤學習,自己找出調節大腦活動的技巧,使大腦恢復正常,身心症狀隨之改善。

台灣已有治療師開始運用神經回饋治療協助憂鬱症患者,可以改善:

  1. 憂鬱症的突顯網絡(salience network, 負責切換大腦狀態的開關)過度活化現象
  2. 降低大腦待機模式(預設模式網絡, default mode network)過度連結現象
  3. 改善憂鬱症患者陷入回憶時,杏仁核(恐懼中樞)的過度活化

另一方面,正念(mindfulness)是一種訓練大腦擺脫忙亂耗能的待機模式,啟動專注覺察的具體方法,正念認知治療(Mindfulness-Based Cognitive Therapy)已證實預防憂鬱症復發。正念若結合神經回饋,讓患者”看到”正念練習時的大腦狀態,學習可能事半功倍。研究指出,正念冥想與神經回饋改變大腦的機轉類似。

有興趣多了解神經回饋的朋友,可前往台灣生理與神經回饋學會一探究竟。

返回頂端